2009年8月17日 星期一

以小DC之眼 度單眼之腹 Olympus E-520

<序>
在開箱文盛行的01小惡魔之下
二手文似乎是鮮少出現的一環
但在有預算前提之上 二手確實是能夠讓我們享受到更高階的器材
輔之以單眼使用者一貫的細心保存方式 與廠商的品管
二手器材的品項 其實也沒有如想像中的不堪和恐怖
說服自己以後 自然而然的就出現了這篇文章
對於終於也能在O家版發言 我個人是充滿喜悅的
在這裡與大家分享 e-520的好


e-520的分享與詳細介紹 其實許多前輩也已經分享過數次
也讓我獲益良多 在此 我想便著墨在不太一樣的重點來敘述
由於前一台相機 僅是靠臉蛋吃飯的富士Z100fd
所以我打算針對如我一般的新手單眼使用者
提出我這兩天使用上的感受 與想法
若有詭異 或錯誤的觀念 還請大家教導一下


<超進化 從小DC到DSLR>

我想我也在01上潛水爬文了一段不短的時間
至今我仍相信 對於科技產品、品牌問題、或是其奇怪怪的問題
01搜尋到的結果 總是比奇摩好用的多
而且通常都可以找的到(基本上..已經被我當成知識家在用了)
不得不承認 Z100有他的極限在 每每當照片不如意時
受限財力問題 我能解決的辦法就是上01相機版爬文找尋解決辦法
也因此粗略了解光圈、快門、EV值、測光...而到最近開始嘗試的程式後置
於是乎 偶爾能得到一些自認為有FU的照片
也會偶爾不小心看到勸敗文 從GRD2 直到現在的E-520
我得承認我是個天生反骨的傢伙...
越有特色的東西 我越愛用 何況其所得到的結果又是這麼的美好(發色)
GRD有特色 便於攜帶 但我相信不安於室的人最後還是會奔向單眼的大海而一去不復返
故 就直上吧!!

<沒經過大腦的選擇>


買O的相機 其實我並沒有思考太久 或者說..根本沒思考
在看到發色以前 我第一件看的事情..是去購物中心哪台的樣子最順眼
顯然O家獲勝了..沒有理由 我就是喜歡這個型 直接推高高~
取而代之的 是42、52、62間的抉擇(62在我還在爬文的時候殺了進來..)
看起來 620應該是大獲全勝的感覺(IS 翻轉銀幕 集42與52之大成)
但是我實際去光華摸過的感想是 握把太小 我要用捏的 (而且現今二手價也還較貴)

在這邊分享一下手感問題(指配KIT而言)
E-520初拿在手的感覺 對以前都是拿DC的我 算是重了許多
厚實的握把讓我可以用手指扣住 不需輔之以左手 就能直接利用LIVE VIEW拍照
不過直得一提的是 由於我的手算蠻大的
所以其實這三台握把的"高度" 對我來說都不太夠
亦即小指 甚至有時無名指 都有機會在旁邊納涼 吊空中
而520是由於握把厚度較厚 可以得到較令人"放心"的手感(接觸面積大)
所以建議想購買的人可以先去想辦法嘗試一下手感
並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機器
而另一個考慮的地方 我認為也是42與52的最大差異
便是IS防手震與"獨立出來的功能鍵"
IS就不用說了 用過的都說好
而獨立出來的ISO、WB...等功能鍵 我個人較喜歡這樣的配置
至少不用花時間在一直按方向鍵上(指420而言)
不過這兩天有一個想法 因為選單中有的選項(ISO、WB、測光等等)
因比較多而排列至兩行以上..這時候偶爾會發現要的選項就在下方..
但是按方向鍵"下" 卻不會動..要一直按右讓他跑到第二行..
自己覺得有點麻煩= =
這是這兩天的發現..

<配件>

在購買的時候 賣家一起付給我這款國際牌的觀景窗放大器
原本因為聽聞放大器對於戴眼鏡的使用者會有反效果所以不太想購買
但是實際試過以後 雖然會檔到右邊的資訊列
需要撇個眼睛才能看到 但是確實是放大許多的
我自己認為 放大的優點蓋過了資訊列的問題 所以最後是把放大器留了下來


另外可以看到的是裝上放大器以後
側面突出了許多 雖然增加了收納時的麻煩
但是鼻子卻較不會一直在LCD上留下痕跡
尤其是當你擁有青春的肉體 鼻頭上都是油的時候...
這鬼東西 就蠻好用的

<鏡頭>


14-42 KIT鏡
剛好被我撿到便宜的KIT鏡(因為我一開始只買到機身)
該怎麼說呢...對於小DC之眼的我..
只要是單眼 配什麼鏡頭我都覺得很快
更何況我之前用的還是卡片機
雖然賣家有給我玩了一下14-54(的確很快 但是重很多)
不過礙於預算 最後仍然是買了這顆
不過由於現在還不太習慣單眼的操控 還拍不出讓我滿意的照片
所以替KIT鏡聲援這部份 就容我以後在42、52的貼圖大樓補遺吧!!
我想 至少一年內 我都會只有這顆鏡頭吧!!
不過我還蠻想試試看有分享過的"黃金鷹眼"(因為我覺得金色鍍膜很好看= =)

<感想>


從DC一躍而上的單眼世界
初使用兩天的感覺 我認為
小DC是讓你在廠商設定好的既有模式下 找尋最佳解以拍出好照片
(以我而言 因為可控性不高 所以只能求照出清楚的回憶就好)
而單眼是充滿想法的組合 有著無限的可能性 任何組合對於同一個場景都有不同的解釋
對我而言 也是一台比PSP或NDSL更有趣的玩具
我自己把拍照跟設計串聯在一起 因為我喜歡注意充滿設計感的東西 3C 住宅 餐廳...等等
所以 把觀景窗中的景物 擺到好的位置 設計出一張令自己看了會開心的照片
是我拍照的樂趣所在 (因我通常都以照出可以當電腦桌面的照片當目標)
BUT..
我得承認這是美好的一面
現實是 你必須擁有基本的概念與不斷的練習 才能看到一張好的照片
即使是我自認為基本觀念還算清楚 在不熟析器材個性與操控之下
我仍然會常常 或是一直..拍出不夠滿意的照片
更甚者 比DC還差
因為DC內部的程式設定 以現今來說 已經演化到不錯的地步了
光圈快門或是其他設定 他都可以幫你調好好
即使不優 但也沒到不能看的地步
但DSLR在被我們隨便亂調的情況下 有時反而不如開AUTO還好的多
不過我樂於接受這個挑戰 只是需要一點時間
這是我想分享給想購買第一台單眼的朋友們的一點點想法
並感謝今天拍攝520的Z100fd (之前不小心被我毀容)與耐心看完漏漏長文章的各位


<後記 我要更時尚>
我是個膚淺的人 我自首
所以在更強大機器的前提下 我也想要有時尚些的配件
目前鎖定的是板上分享過的iconic 背帶
不過現在象牙白都缺貨..所以得等等了

再配個小郵差包(因為我已經有內袋)
原本是丟在內袋裡隨便用個AIRWALK的側背包裝著
但是不太好拿 而且昨天騎車丟在前面踏板..
晚上回家熊熊發現LCD左下角有條1CM的裂痕= =(但是又懷疑沒這麼脆弱)
雖然不影響拍照 但是爽度就差了
慘烈的是我還想不起來 到底是自己面交沒注意還是自己敲的
總之都是自己的問題 所以解決辦法就是找個比原本更厚一點的包包吧!!
拍賣網站上都有許多有加厚用料的郵差包 個人是覺得掏槍快又好看
如果之後有買到了再來分享

我想單眼這塊市場已經不像以前那樣 高不可攀
在單眼普及的狀況下 女性市場的加入
使的各家大廠紛紛投入資源吸引女性加入
如420的輕便與皮套、PANTEX的白色K-M、SONY A330的時尚外表(至少我認為很好看= =)
我想 單眼也許不再只是普通的3C產品
有可能未來會演變成如手機、MP3、小DC一般 也可以是時尚配件的產品
以上 與各位分享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