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2日 星期三

因此..我更細心看待世界<二>




Why Olympus?!
這似乎是E SYSTEM使用這常常會遇到的問題
無論是想要初入手單眼
或是E-5讓多數人失望的當下
"為什麼要買O??"、"為什麼要繼續使用O??"
這似乎是我們必須常常回答的問題..

而蛙大的攝影課程中"該買哪台相機"確實的說出了最適合這個問題的答案
的確..我只是因為喜歡這個顏色
畢竟..與其花大把時間解釋直射入光或超音波除塵之類的東西
只會把辯論更加擴大而已 至少我很懶得花時間在這種事情上面..
且 這的確是我會選擇Olympus的原因 不是嗎?


於是..E-520+ZD 14-42 就這樣出現在我手上
迄今也一年有餘
與其分享舊款機身上的功能
來些個人實際使用的感想與方式 我想會更加實用些

<那..說說感覺吧>

大家都說初使用O家的系統
必須要有幾個月的適應期..或多或少 則在人而定了
當然對我這種只有一台 又是第一台相機的人
或許感覺不是這麼明顯
也許是因為之前只用過卡片DC的原因吧..我倒是自認為蠻容易滿足的
參考euyoung的使用方式
將FN設定為自訂白平衡 室內的時候用一下 搭配LIVEVIEW肉眼判定
我倒是也用的蠻開心的(也許其他家根本不需要做這件事)

而號稱可用度超高的JPEG檔呢?
事實上..除了最近開始有機會拍星軌外..我根本懶得拍RAW
且檔案又大 我的卡可是只有小小2G而已呢!!
但這並不能證明O家的JPEG就超強
別忘了..我只有這台相機 就算不小心摸到別人的相機 我也不會跟著他回家把檔案放大來看??
說穿了 就只是我懶得拍RAW還要用程式解開、調整、再轉出而已


其實連星軌..因為還要疊圖
所以...
至於效果與感覺就在個人了
這是試拍的第一張星軌 其實當下的感動 大概有超過熱躁點一些吧!!

而入門機用戶一直認為很雞助的3點對焦
在我短暫用過D80一天之後
N家的"好多點對焦" 使用上的確是方便許多
但用中央點對焦完 再移動構圖似乎也不傷我多少時間?!
或許是使用上還未遇到有需求的情況
但我就是很享受這種慢慢來的感覺
況且在數位時代之下 我可以重複的按下快門(雖然有的人並不喜歡這種態度)
來回檢視 選我最想要的幾張
我並不需要拍到完美無暇
因為我也不期許我能成為會讓照片說話的攝影師
所以我幫照片說話 我看圖說故事
也享受按快門的當下


拍的下的 就拍..拍不下的 眼睛就是最厲害的照相機


<自我風格>
每個人都有他喜歡拍的內容
也有人只是想記錄生活
我也不例外 再加上偶爾挑戰一下搖個黑卡(雖然到現在還沒成功過)或拍個星軌
同時 由於分享的人大部分是我的朋友群
於是拍攝的內容 常常是我想表達出 我眼裡看到的是什麼


我喜歡什麼

學校旁的台灣欒樹一直很吸引我的目光

或是我身處的環境..

面對超強颱風也面不改色的兩人

以及一些小小的生活發現





如果能夠讓人看到照片就會心一笑
那才是我拍照的真正目的
我賣的不是精湛的攝影技巧(有當然最好..)
而是讓大家知道 其實慢下來 自己的週遭會充滿許多可愛的小樂趣

<關於後製這件事>
當然偶爾看到許多人分享的特殊風格照片
也會讓我很心動
但我就是懶得花時間在調整參數上
大部分的時候 我都是用光影魔術手隨便調調或是用LIGHTROOM直接套個風格檔
有那麼一絲絲的感覺 讓我寫寫網誌時更能傳達感覺就OK了

或是用來彌補一些沒拍好 自己卻很喜歡的場景

這張拍的時候過曝了些 所以就直接套風格檔 效果卻讓自己蠻喜歡的



相較於懶散的消極修圖法
我倒是蠻熱衷於LOGO的製作
雖然只是簡單的文字排版跟幾條線
但就是給自己一種畫龍點睛的效果
所以每次都讓我樂此不疲(也許是中了蛙大的毒太深..但我真的很喜歡它設計的LOGO)

逆走阿柔洋(草湳碎心坡)

找無路的優閒-台東

<自己的顏色>
拜讀完阿莫的"GRD極致的浪漫"(為什麼我會去買這本? 因為我也很喜歡GRD阿 O家很多人都這樣的..)
其中最讓我羨慕的 是裡面許多的使用者 用GRD輕鬆的創造出屬於他自己的顏色
由於GRD操作的便利 搭配白平衡補償的使用 常常會讓人有意想不到的感覺出現
然而520並無像GRD一般獨立出記錄自己常用模式的轉盤按鍵
(520的確有這功能 但還需按著FN鈕且還要進選單去選擇 與GRD直接就設置在轉盤上方便的多
更何況我的FN鈕已習慣設定自訂白平衡)
折衷的辦法 是我最近開始試著把CUSTOM的色調 調整的奇形怪狀
搭配灰階設定與白平衡的A、G補償(這方面也較GRD少許多)
於是搞出了個自己覺得還蠻適合陰天的色調(最近颱風多麻..)

有點清清淡淡 雖然偶爾會過曝

用來拍夕陽反而會有點帶藍紫色

也試著拍野貓(小琉球不知道有沒有機會變成另一個田代島..不過很多居民好像不太喜歡貓)




用來拍花卻有點怪怪的感覺 說不上是喜歡
也許還需要再後製或是加些EV

我想每台相機 每家公司都有他自己特殊的色彩演譯方式
如同GRD被大家發現可以這樣操作一般
也許我手中的相機也有這麼一招
只是以前沒發現而已
當想法這樣轉時 驟然覺得手上的相機又多了許多的趣味
簡直比PSP還刺激(雖然我沒玩過..但用過的都說贊)
雖然沒什麼看過有人在單眼上這樣子使用
可想而知的是後製會更好或是有人用過但不理想而落寞
但這只是學習路上的一點小插曲 我想無傷大雅
同樣的..我只是想製造一些趣味而已


<然後>

即便Olympus還有許多要改進的地方(但這樣看起來我似乎都沒感受到?)
So What
反正手上的機子還沒壞 就繼續用吧
當然..我也沒閒錢可以換
(雖然我喜歡到處看分享文 以及搜尋有無便宜的14-54跟爬老鏡大樓)


看蛙大作品裡 有一句話我很喜歡
"來到這裡 要學會等待"
似乎..正適合我們手上的那台機器
有了它 讓我更細心看待世界

下面是其他最近的照片 一起分享上來

雖然是去年拍的 但是應景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