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0日 星期六

福山暖陽 和 棲蘭山雨

<淒蘭神木園>

幾個小時的車程
幾個度的低溫
跟翻了幾輪的胃..
才到達這裡,明池森林遊樂區裡的棲蘭神木園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會叫棲蘭
而當天的大霧跟低溫,讓這裡更適合叫做
淒蘭神木園
但,我很喜歡這種氛圍
從上次去過阿里山後,我才發現原來我很喜歡這種天氣
"既然看不清楚遠方,那就仔細注意腳邊吧"
用這樣的心情下去遊晃,反而更讓人有種放鬆的感覺

<孔子>
每顆神木都有屬於他的年代跟同年的名字
除了多了些樂趣,也讓人更容易記憶
我很喜歡這種命名方式,有種更親切的感覺

孔子是園區裡最老的神木,因為最老
所以拿著跟拐杖,但其實拐杖並非樹身的一份子
而是頂頂大名的血藤
且 這麼大隻的血藤,據說年齡其實也跟孔子差不多呢!!

又有個說法 富含水份的血藤能夠在山中缺水時拯救你
但 如果想砍他的怨念不小心流出來的話,他就緊張的把水趕快排掉
讓你喝不到水..
至於真相如何,我也沒砍過 就不得而知了

<大霧>
霧大的讓人看不清楚遠方的神木是何方神聖
整個園區中似乎有五十顆左右的神木(大概吧,我也沒去記..)
步道就是依照神木的分佈來建造,整體來說算是很特別
記憶中 我很少見到所謂的"神木"
唯一有印象的大概是阿里山的神木跟夫妻樹吧
也許還有看過其他的,不過印象也都沒這麼深刻
也或許想看到這麼大棵的樹,本來就沒這麼容易..所以我才會沒見過幾棵吧!!
所以這次一次看足五十棵大樹,算是很讓人過癮的

順帶一題,我最喜歡的大樹
是龍貓裡面用雨傘種出來的大樹~

<記憶>
步道因為都埋在森林中,加上起霧的關係
除了一開始會有點冷外,開始動起來以後就很舒服了
不過我對這邊的記憶,倒是僅止於前半段

<高山症>
暈車加上後半段的陡降陡升,
讓平常沒什麼再爬山的首蓉兒有些高山症發作
所以後半段我也沒什麼再注意其他人在幹麻了..
到後來休息區時甚至有些胃寒的跡象,還真是讓我緊張了一下
讓我又認真考慮是不是該去上個EMT跟上個中搜的課程才對
否則這種束手無策的感覺,還真是不好受阿

不過下山以後她充滿活力的回頭跟我說"好了",又讓我結實的嚇了一跳
高山症最好的良藥,果然是下山阿

這又說到我不知道從哪裡聽來對高山症的解釋
即使擁有最強健的體魄跟知識,但山 就是有辦法讓你伏首稱臣..

<以後>
沒完成的後半段,就等以後吧~

這裡不是隨便開著車就能上來
還得要買個貴森森的門票跟搭接駁車才能進來
算是管制區域吧..
詳細我也不太清楚,因為我只是當個跟屁蟲..
除了門票貴森森這點,這邊的確是很值得來一趟的!!

<福山植物園>
我很喜歡池子裡面的紅色漂浮植物
不知道是浮萍還是滿江紅
雖然讓池子裡看起來有點像是優養化,髒髒的感覺
不過我想這只是完整湖泊生態系自然的變化
同樣的情形,也在小琉球碧雲寺生態池中看過
入秋之後,湖中的水溫差,自然會讓底部的養分上升
供給湖面生態所需的養分,而造成暫時看似優養的情況
等到夏天再去看 我想,又是另一番光景吧

這種渾然天成的 湖泊生態系
自然而然 四季不同的變化 會讓人感受到大自然的奧妙所在

<最精采的部份>
除了一開始很吸引我的生態湖
讓我很讚賞的就是"林下植物"跟"蕨類植物"了
這種因為矮小 而衍生出不同的繁殖與爭求陽光的方式
每種物種都讓人驚艷 討喜
雖然 我看起來每個都長得差不多..

所以我想 來買幾本蕨類圖鑑,以後遇到的時候可以認識一下
也是挺不錯的
不過,圖鑑好像都不便宜阿!!

辨認品種,還真是一件困難的事情
尤其是看起來都是一片綠油油的植物
真搞不懂去年我是哪根筋不對..
可以盯著潮間帶裡奇形怪狀的生物,屁上一個多小時..

不過動物類的東西,還是比較容易辨認吧 我想..

<更好>
不過有點可惜的是,除了名稱的牌子
我想可以再增加一些特徵、用途、習性之類的解說牌
這樣可以讓這邊更有可看性才對
否則其實一路逛下來..好像跟一般公園插支"羊蹄甲"的牌子在腳邊..
也差不了多少
也許這邊主要的目的是給專業人士觀察學習用
開放參觀只是附屬的小事情,但 若加上研究心得在旁輔助
也能顯示這裡 真的是如此重要..

福山植物園很好 但我想 還不夠好

<驚艷>

相較於前面的驚喜,後面的七成就索然無味了起來
也許是我對木科植物的興趣不大
也或是是前面提及的告示牌問題
讓人少了一種"喔!!原來這就是平常xxx的xx阿~" 的那種感覺
少了些興奮、驚訝
就會讓人像在公園散步般的一直走下去(還是個超大的公園)

到後來,大概就只剩下期待山羌、山豬、黑熊的出現(?!)
跟注意腳邊還有哪些奇形怪狀的小東西了

<導覽>
面對這種可愛的小植物、小東西
我都會想,如果能夠侃侃而談這小傢伙的名字、生態等等
那會有多好,這也是我開始想往山上走的目的之一吧
偶爾會發現許多人一上山就是瘋狂的往前走
攻頂、征服、腳程、時數..
但我只想認識更多的東西,而這些東西
常常只隱藏在我們快步走過的腳邊..
有沒有走完全程,其實對我來說
好像沒那麼重要?!

<獼猴>
好不容易遇到的動物,卻是支該死的台灣獼猴
嗯..高雄人大概看到這傢伙都沒什麼好感吧..
還好這邊的不會衝過來搶背包
否則就要開戰了..

<腳邊有什麼>
"這邊最有看頭的 還是地上的小草了吧!! "
讓我自以為的替這邊下個評語吧~
在這種不高不低的海拔下
闊葉林實在是讓我看不出所以然來
但地上的小草與苔蘚 蕨類
倒是已經跟平地時大不相同了!!
每走一步 都是沒看過的東西
雖然會有些無助 (因為根本不知道那叫什麼)
但 卻還是充滿興奮的感覺

所以來到這裡,就低頭找尋驚奇吧~
這就跟美味都藏在菜市場的道理一樣吧..


< 結 >
(我還是不知道這種奇特的漂浮植物叫什麼 但是我很喜歡)


撇開會有該死的旅行團黑箱作業
讓他們一百多人的公媽團奇蹟似的抽到籤 得以來參觀這地方
跟大嗓門的導遊一直因魂不散 吵個半死

福山植物園 確實有她的可看性在
突然想到,如果園區做一本導覽圖鑑販賣
那應該會更有價值性吧!!
那我一定會把持不著的贊助一本..

下次來,我想可以用不同的方式認識這裡
也許 就坐在池邊一整天吧

果然,想認識一個美好的地方
所需要最短的時間,還是"一年"吧!!
(節錄自經典問題 "小琉球玩一趟要多久比較剛好呢?")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